close

就在10/26那天我確定我找到了工作了! 對於N3以上的人找工作或是找兩份工的,並不會很難,但我在台灣考了兩次N5都沒過,就來日本闖盪了。的確,這樣的我雖然一開始有上語言學校,但對於口說日文還是很辛苦,現在找到了LOTTERIA的工作對我來說,簡直就跟作夢一樣,所以我決定要分享我找工作的歷程的心得。

 IMAG0550  

第一間我是找麥當勞なんばバクース店,因為在台灣做過麥當勞,又因這家在難波鬧區,店門前又寫說要招20個人我就先在網路線上應募了。

マクドナルド

網址在這,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招募中心很有效率,在我登錄完的隔天就打來跟我約面試時間了,本來仗以為自己有麥當勞的資歷應該還蠻有機會的,但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雖然之前有聽別人說麥當勞很難進去或麥當勞不會用外國人,但我還是去面試了,一開始就是大概40幾題的測驗,這個測驗我在台灣進麥當勞之前也做過,就是店內情況題,例如:如果有客人拿漢堡到你面前說這個漢堡不好吃你會怎麼辦?然後會有各式的假設回答,要你劃是或否,這類的問答。其實在台灣做很簡單但一變成日文版,簡直就變成N2~N3的考題,做完後就直接開始面試,過程當中經理似乎對我的麥當勞經歷很感興趣,問了很多,但問到我簽證結束後要怎麼打算? 結果我很自然的回答:国へ帰る。(回國),看到這一定是覺得理所當然,但是經理卻是大吃一驚,事後我才想到,如果人家要用你,你卻跟人家說結束後要回國,那他幹麻要用你這個外國人?而且我還不是用敬語,這就是最大敗筆,當然還是有別的原因,雖然我日文講的零零落落,但這位經理真的很有耐心的在聽我講,所以最後沒被錄取我不能怪誰。

 IMAG0678  

第二次面試松屋,我一樣是投線上履歷,不知為啥我就是不太敢直接用打電話的,後來也是很快接到招募中心的面試時間預約電話,這次的面試是出乎我意料的快,一進門簡單的招呼,就要我開始寫他們制式的履歷表,雖然我是有帶履歷表,寫完後,就開始跟我講工作的規定,講得好像我被錄取一樣,講完就問我日文會不會? 我回了一句:たぶんできる(大概都會)。靠!我又忘了用敬語,結果面試我的人臉色馬上一變就說會就會不會就不會!! 我嚇到就趕緊說:できます(會)!然後就結束了,整個過程不到15分鐘,快的太可怕了,後來想當然就是不採用。

松屋的線上應募在這有興趣的可以去試試看,我覺得松屋比較容易接受外國人,我聽到不少人是在松屋工作。

松屋

第三家我又不死心去投日本橋麥當勞,過程中我覺得還蠻順利的,但後來沒有被錄取,我非常沮喪,現在我回頭看其實問題一大堆,其中經理問我說日本橋,有兩家麥當勞,你為甚麼要來這間? 我回答: やっばり近い(很近的關係)…靠!!!!我又忘了用敬語!而且這來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答案太膚淺,讓店家完全感受不到我想要在這家店工作的熱情。

 

第四家我又跑去松屋這次是在南海電鐵旁的店,這間我也認為很順利,也問我一些問問題像是,台灣常去松屋嗎?台灣當然沒有松屋,不過我的回答是:「台灣雖然沒松屋但我很常去吉野家,來日本後我就都吃松屋」這之類的話,但都說如果採用的話會打電話,但最後手機聲不坑一聲的。

 

第五家我想看到這裡的人應該知到我去哪家面試吧?沒錯又是麥當勞,我不曉得為什麼我就是對麥當勞死不了心,這次是JR天王寺旁的店,剛好那天是颱風天,所以走在路上很辛苦,這次更絕,我一進員工室經理一付就是應付我的樣子要我寫測驗卷,在寫的過程中,他們的員工和經理完全無視我繼續聊天然後整間房間就是很吵雜,雖說做到第三遍還是有很多看不懂,之後我寫完給經理看他說結果點數太差,所以很抱歉。我想說怎麼可能,我寫的答案跟前兩家差不多,怎麼這次不行?我想經理連面試都懶的面試吧? 這時我才對麥當勞完全死心。

 

第六家我又去面試第三次松屋,我想說這家是新開幕應該有機會,結果一進去就感受到不受歡迎的敵意,面試官似乎面有難色的在問我問題,最後看到我是大阪YMCA卒業的,問我有沒有証書?結果我該死的忘記帶,最後這次的面試也就草草結束了。

 IMAG1488  

後來看到我朋友很努力的在找工作,拼命打電話寫履歷,我開始在思考我是哪裡出問題? 我也開始被所剩不多的錢逼急了,我開始拿TOWNWORK就是便利商店和車站都會有的免費工作情報誌,看裡面我覺得有機會的我一個一個的打,雖然會被打槍我的日文不好,我想說沒關係就當做練習。我還有拿到路上有人在發的另一種免費情報誌是an 這裡面大多是長期的工作,後面還有教你怎麼打電話,要說什麼,到現在對我來說還很受用,例如一開始打電話過去: もしもし 私はanを見てお電話しました。温と申します……. 這樣的開頭就很漂亮又不難。

2012-10-31-11-25-14_deco  

說到這,我不得不說,有一天打了一堆電話,結果要出門前接到要求面試的電話,我以為是梅田的LOTTERIA,連店家和場所都沒確認清楚就約時間了,結果一到LOTTERIA才發覺完全搞錯,害我還請LOTTERIA的店長幫我確認電話的那一頭是哪一家,真的很糗。後來約面試我都很謹慎的確認時間、地點、場所,這是非常重要的。

IMAG1463  

最後第七家的面試 我想說那就繼續應徵LOETTERIA吧! 在打電話過去的過程是一個女生接的,中間的對談都很流暢,最後時間和地點都約好了之後,那個女生終於忍不住問我是哪一國人?我想她也聽得出來我是外國人,但我的應答很順她好像有點嚇到。 到了面試當天在JR鶴橋站裡面的店,是一位男經理為我面試,他一開始跟我說宜しくお願いします我就回:どうぞ宜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這種超丁寧形的敬語他聽了就說日本語上手ですね!害我都很不好意思,雖然他知道我是外國人,但完全不會放慢速度的問我問題,或許我的志願動機寫很滿吧!所以他可以問我的問題就多很多,就算我聽不懂的他也很親切的寫漢字在紙上,其實日本人都很貼心知道你是是外國人,都會換個方式問你,有沒有用敬語也不會介意,當然基本的敬語還是要具備不要太誇張就好,然後我是在大阪找工作所以關西腔是絕對禁止的,關西腔只限於朋友和熟人之間在用的。另外那時我有在做派遣,所以他一直在問我派遣的事,最後他問我我的いいどころ(優點)是什麼?我頓了一下,才說親切、溫柔、還有笑容,講到這他笑了一下,因為我一直都保持微笑。

沒想到隔天做完派遣在回家途中,採用中心打給我說我被採用了,我整個就是茫茫然,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在面試時要把想進這家店的熱情展現出來,例如寫履歷用手寫是必然的,而且不要有修改,寫錯換一張,我已經不知道浪費多少張履歷表紙了,字體一定要工整,然後最重要的是志願動機,第一要先說明來意像是我是拿打工簽來的,因為很喜歡大阪所以住在大國町之類的,第二就是寫之前的工作經歷如果有跟現階段應徵的工作相關一定會加分,第三就是讚美,說為為什麼會想在這家店工作?要盡量多說一些好話,包括在面試時也要盡量找到機會就都說好話。還有簽証的問題我相信這是對每一位打工簽的人是最頭痛的了,打工簽只有一年對業主來說太短他們寧願用留學簽證的人,因為留學簽一待就可以待2~3年,所如果面試官問你簽証到期後有什麼打算,千萬別回說回國,就說會在日本繼續工作或唸書,總之先上了其他的以後再說,以上是我4個半月陸陸續續的面試經驗希望能對其他在找工作的人有幫助。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日本工作日文固然要好,但是熱情和想得到這份工作的心是最重要的,也有N1 N2找不到工作的,如果讓日本人看到你的努力,他們會很感動,不想採用你都不行,所以請加油吧!

IMAG1650   

最後附上,我當時寫的履歷,文法不一定對但大多能傳達我的意思,因為沒時間用打的,就直接拍手寫的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orge 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